心得体会

心得体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风劲扬帆正当时,踔厉奋发踏征程

作者:李勋来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4-20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党中央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正当其时、意义非凡。我们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确保全党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应从“勤学、善思、践行、深悟”四个方面精准发力,真正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一、在理论学习上“下苦功”,勤学苦练增强能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的理论学习指明了方向。要坚持“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新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主动撰写理论学习笔记,确保理论学习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同时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多层次、常态化集中学习,不断扩大学习范围,以“绝对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最终实现全覆盖;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与地方基层单位党支部、兄弟院校党支部积极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带着任务学,交流吸纳优秀学习经验和相关做法,常吸“理论之氧”,补足“精神之钙”。

二、在开动脑筋上“狠发力”,善思多谋坚持守正创新

在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要努力实现“学”与“思”的有机统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眼界才能更加宽广,谋略才能更加深远,方法才能更加丰富,也就更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对分管的各项工作,加强整体统筹和长远谋划,善于把分管工作放在事业全局中来思考,把具体问题提到原则高度来把握,把当前任务放在过程链条中来运筹,做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防止坐井观天、急功近利;对是非得失的判断标准,以大局利益为重,关注整体发展效益,防止因小失大、本位主义;对事关大局的原则问题,首先从政治上看,严格对标对表,做到旗帜鲜明,防止随波逐流、丧失立场。要从党的奋斗历程和成功经验中获得启发、激扬斗志,结合自身实际,深刻领悟干事创业的立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信仰校准干事创业的“精神坐标”。

三、在调查研究上“扑下身”,践行践履不负使命担当

我们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聚焦学校发展的中心任务和宏伟目标,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坚持从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同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实际成效,最终以全体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业务工作融合起来,防止“两张皮”。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要制定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学常新。

四、在检视整改上“治顽疾”,深悟深省推进常态长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师生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我们要勇于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列出问题清单,主动认领问题;建立“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共性问题分类汇总、逐项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作为中层领导干部中的一员,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各项要求,坚决完成好学校党委交付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主题教育正确有力、扎实有效开展,为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