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心得体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青科时评】奋力写好“主题教育”大文章

作者:​清音 来源:组织部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4-20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4月3日,在中央召开的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规划了清晰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正如古人创作诗文时要讲究“起承转合”,四种手法各有侧重又浑然天成,主题教育四个方面的工作安排也应当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只有全面把握,统筹协调,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才能写好这篇“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大文章,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光添色。

要以理论学习“起”势开篇。行动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学习,再学习”,诚然是我们事业成功的一大法宝。百年大党风华正茂,靠的就是在不断汲取新知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本次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内容,正是基于建设“学习型”政党这一目标要求。只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文章,领会参悟其中蕴涵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不至于跑偏、迷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行动指南。因此,理论学习既要全面系统,也要突出重点,尤其要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善于运用“代入法”,做到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真正把自身摆进去、把业务摆进去,进行针对性、沉浸式的研学体悟,在普遍性基础上凸显特殊性,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辩证统一,而不能浅尝辄止,囫囵吞枣,胡子眉毛一把抓,更不能只过眼不走心,像黑瞎子掰玉米,掰一棒扔一棒。党员干部既然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要在理论素养上先人一步,把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作为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从而为其他党员和师生做好表率,打出个样儿来。雄鸡一唱天下白。理论学习这个开篇“起”好了,主题教育的大文章便有了开宗明义的基调,也就有了一以贯之的气韵。

要以调查研究“承”上启下。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采用“一线工作法”,主动问情问计于民,是走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解剖麻雀”,历来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手段。坐在办公室里看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去看到的都是办法,高手在民间。本次主题教育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先声,正是为了避免走入坐而论道、不接地气的误区。只有扑下身子,躬身入局,亲尝人间烟火,体察冷暖得失,才能最大程度掌握丰富的一手资料。基层的情况千差万别,有许多痛点难点堵点亟需打通,有许多急难愁盼等待回应,特别需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汲取来自基层大众的智慧和灵感,把群策群力、开“神仙会”“诸葛亮会”的好传统发扬光大。因此,调查研究既要遵循不扎堆、不作秀、不扰民、不折腾的原则,也要有更多“共情”意识,真正与师生员工坐到一条板凳上,共同面对困扰大家的大事小情,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同题共答,而不能一味地挑毛病、提要求,呼来喝去,指指划划,更不能钦差大臣满天飞,把调研变成了检查。党员干部既然要做合格的“店小二”,就要眼勤、嘴勤、手勤、脚勤,清楚明了“做饭的”(教师)和“吃饭的”(学生)所思所想所需所求,从而更好地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成为联结上下左右的桥梁和纽带。一桥飞架,天堑变通途。调查研究这个枢纽“承”好了,主题教育的大文章便有了纲举目张的架构,也就有了从容发挥的空间。

要以推动发展知行“转”换。发展是硬道理,也是第一要务。能否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检验一切工作成败得失的试金石。“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早已是我们的广泛共识。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的终极目的,不是写几篇论文、交几份报告,而是要把“形而上”之所得运用到“形而下”之中,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本次主题教育把推动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正是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现,亦是对“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理念的传承。只有在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高素质人才培养、有组织科研和成果转化、内部治理等方面取得众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让师生感受到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才能使主题教育的成效令人信服。如果说学习调研是“知”,那么推动发展就是“行”,两个范畴的紧密衔接和有机转换是达到“合一”的必由之路。因此,推动发展既要宏观筹划,也要精准发力,真正瞄准那些长期难以突破的桎梏瓶颈和师生急难愁盼事项,抓住有利契机顺势而为,充分彰显钉钉子精神,凝心聚力,久久为功,把既定的一张蓝图绘到底,而不能随心所欲,漫无目的,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更不能乱拍脑袋,朝令夕改,反反复复翻烙饼。党员干部既然要做干事创业的“先锋者”,就要善于抓住“牛鼻子”、弹好“主旋律”,竭尽所能攻坚克难,从而做到“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持续增强师生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雄关漫道真如铁。推动发展这个关键“转”好了,主题教育的大文章便有了生动形象的素材,也就有了引人入胜的亮点。

要以检视整改“合”成实效。真金不怕火炼。实打实的工作从来不惮于接受各方面的考察和检验。“闻过则喜”“其不善者而改之”,恰恰是我们对事业自信和负责的表现。以谦虚审慎的态度,随时总结反思,稳步改进提高,继而实现否定之否定式的跃升,是推进工作上层次上水平的简明方法论。本次主题教育把检视整改作为落脚点,正是为了践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坚决反对“急雨不湿地”“一阵风过,涛声依旧”式的瞎呼隆。只有借鉴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的成功经验,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习惯,倡树即知即改、立说立改的新风,才能赢得信赖和拥护,把主题教育再次办成师生满意工程。检视和整改,既涉及到思想意识层面,也涉及到具体事务层面,二者相互联系、不可偏废,要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因此,检视整改既要刀刃向内,对照剖析,深挖思想根源,也要立足实际,查摆缺漏,注重“当下改”(问题整治)与“长久立”(建章立制)相结合,而不能讳疾忌医,文过饰非,对内在症结遮丑怕羞,更不能浮皮潦草,敷衍了事,对突出矛盾推诿回避。党员干部既然要做成绩优异的“赶考生”,就要始终保持朝乾夕惕、自省自励的精神状态,敢于揭短亮丑、知耻后勇,勇于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使得自上而下的布置与自下而上的反映都能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向组织和师生交出一份份优秀的答卷。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检视整改这个小结“合”好了,主题教育的大文章便有了画龙点睛的收笔,也就有了意蕴隽永的内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主题教育关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的部署安排,恰如一篇文章的“起承转合”,自有其相互关联的内在逻辑,共同构成了一个严密的闭环。借此良机,全校上下积极投入、勠力同心,以奋进之笔努力写好主题教育这篇大文章,必能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再上层楼,为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