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传真

基层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传真 -> 正文

化工学院:着眼“四个聚焦”,推动主题教育“问题清单”转为“成效清单”

作者:李春家 来源:化工学院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8-28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化工学院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统筹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重点措施贯通融合、一体推进,着眼“四个聚焦”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建立完善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清单和6个主题调研清单,明确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和“我为学校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活动清单,强化实干实绩实效,推动主题教育“问题清单”转为“成效清单”。

一、聚焦激发支部党建活力,党建共建提升了科学化治理新效能

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四学”模式,即领导干部带头学,中心组成员集体学,支部党员广泛学,创新形式高效学。先后组织了17次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召开17次党政联席会议,党政领导讲党课2次,学院党委、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研讨会28次、开展21次主题教育调研交流活动。坚持“四方联动”机制。与省工信厅化工产业处、青岛金能化学有限公司、沾化区科技局、海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举办2场高端化工产业链“四方联动”基层党支部共建活动,持续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统筹推进“党建+团队”突破项目建设,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创建。化工原理教研室党支部获评青岛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月、师德师风建设月。组织党员赴青岛市红景新区核心区开展沉浸式主题教育。持续实施“先锋工程”“铸魂计划”“强基计划”“领航计划”和“品牌计划”,广大师生党员在学风建设、学科竞赛、志愿服务和科技创新等方面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二、聚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学改革发掘了全过程育人新潜能

主题教育以来,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推动“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着力强化思想引领,推动陪先树优,帮扶困难学生,着力抓好课堂、宿舍、网络等阵地管理和建设,积极打造“菁英学子”“标杆团队”“榜样化工”“先锋支部”的学风建设引领品牌,建设“体育+思政”育人品牌。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组织开展《教学设计与创新》《基于知识图谱的第三批一流课程申报准备》等专题培训。获批山东省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山东省继续教育数字化精品共享课程1门、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1门,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个。在学科竞赛方面,通过提前谋划、科学布局,广泛交流、汲取经验,全面动员、深入挖掘、校企共育、项目升级,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获挑战杯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3支队伍获得互联网+省赛金奖、2支队伍入围国赛,7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进入省级评审。获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15项。实施“四个精准”促就业工作。毕业生目前总体就业率86.72%,考研率51.80%,均位居学校前列。修订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获批2022年度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与项目12项,校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22项,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159篇。

三、聚焦推动“811”工程实施,学科优化注入了高水平建设新动能

主题教育以来,学院持续加强化学工程与技术山东省特色学科建设,加强对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的培育工作。成立申报专班。对标按照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找差距补短板。推动生态化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强化与制药、环境、材料、能源等领域的交叉融合,培育并申请省部级科研平台。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和“中青年骨干成长计划”,培育学科领军人才。完成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点山东省一流学科备选学科和材料与化工专业博士授权点的申请材料撰写和论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第三次专业认证。完成了在青高校服务地方活力绩效评价及产教融合示范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的申报。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参加了全省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实践基地)合作交流展。获评青岛市产教融合重点学科、博士后青岛市人社局考核获优秀。围绕我校化工和材料等优势学科,推行材料与化工专业本硕贯通式培养改革,开展卓越工程师培养“万华班”“京博班”项目建设,以企业课题为依托,推动校企产学研教的深度融合。学院以高水平学术交流引领学风和教风,共举办32场学术报告,2次学术论坛(齐鲁有机论坛、能源电催化高端学术论坛),3次校友论坛。

四、聚焦推进有组织科研,校企协同汇聚了有组织科研新势能

主题教育以来,学院有组织科研扎实推进。鼓励各团队交叉融合。在大项目培育方面,与华昌化工、中节能万润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等开展大项目合作,不断深化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在新旧动能转换、节能降碳等方面积极服务地方企业。在大平台建设方面,与中科院过程所签订科教协同育人合作协议,从本科生英才班建立、研究生培养到青年教师发展到科研项目合作全方位共发展。在大奖培育方面,建立了科研奖励培育梯队。今年以来,2项省级科技一等奖入围会评。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3项,获批12项,其中获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项。获批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项。新增横向立项22项,合同额1279万元,横向经费额到账2400万元;发表SCI论文159篇;授权技术发明专利30件。

下一步,化工学院将持续秉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抓党建就是抓全局”为统领,以“党建引领、业务落地”为导向,持续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有组织科研等重点工作,强化效果导向,做好问题整改,推动建立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